0

 

《诚如神之所说》一锅乱炖的人类生存哲学探讨

      老实说,这部漫画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男一男二之间的基情友情(不论一二部),gay到让人以为这个作者是不是正在谈男朋友,啊,作者是男的。但是不可否认这友情真的该死的甜美,全漫不少地方都有存在,甚至成为了情感的爆点,如果奔着基情去,大概率满嘴糖。

      剧情方面还是不错啦,至少这两天看得嗨得停不下来。


      不过基情更多是为了主题的“本我”而铺垫,引用弗洛伊德人格理论:“本我(Id):位于潜意识中的本能、冲动与欲望构成本我,是人格的生物面,遵循‘快乐原则’。”,剧情里面,很多情感和疯狂都是出于本我的欲望,可以说里面的角色都活得挺有个性的。 

      剩下的明天想好了继续写。

      说着明天,结果就演变成许许多多的明天了呢XD

      因为开学和网课,重新忙了起来,最近才喘口气。

      之前提到”本我”的概念,如高畑瞬的弑神,天谷武的破坏,神小路神丸(天神桥胜)的虚无,追根究底是他们本我的具现化,由情感驱动着他们的行动。

      是燃尽生命、轰轰烈烈死去?还是失去自我、从此我不再是我?

      这两个道路在漫画里,一直都很清晰。除去主角外,身为配角的原海和恐怕是最为突出的。为了生存下来化身为修罗,抹杀了曾经懦弱胆小的自己,但是心中依旧渴望与他人好好相处,处于这样的矛盾里,多次钻入牛角尖,在与神玩笑般举行的猜拳里,作为“最自豪的自己“笑着步入死亡。

      我个人感觉,金城老师最赞赏的是高畑瞬。可以说,全场最燃、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就是他与神丸的死斗,在有存活余地下,毫不犹豫地舍弃了生命,如同被天空所吸引的伊卡罗斯,尽管身死但并无悔恨。在最后的最后,缔造了敌人与朋友身份共存的奇迹,再一同奔赴地狱,于他、于神丸而言,既是满足,亦是成全。

      两相对比之下,幸存成神的三人结局显然变成了燃烧后的灰烬。

      逐渐失去记忆,等同于逐渐失去自己,当你的人格不再存在时,你能够证明自己还是自己?

      明石失去所有记忆,最后成为愿望之神的时候,为他人愿望而行动,不再能听到朋友的呼唤时,只能感觉到一股苍凉,而非瞬主场时的热血沸腾与悲壮。

      这BAD END里,唯一有所安慰的恐怕就是天谷武以自身的意志毁灭了自己,为他这充斥着破坏的一生画下了不甚完美的句号。之所以并不完美,因为他不再拥有了关于瞬的记忆,失去了瞬这位跟他是同类的唯一一人,他只能孤独于世,再联系一下神丸的结局,这人显得就更加寂寥了。

      缺失了记忆的丑三已然不是他原本的自己,直接变成了最初观察星星的他,甚至是更加冷漠,偏离人类。假若真的出了第三部,大概率结局的时候,丑三希望被明石给杀死,一如当初的神小路神丸。

      可能对金城老师而言,自由意味着,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,凭借着自己的意愿与意志去完成某一件事,不计后果、不论代价,成为自己最想成为的自己。

      “我,即为我。”


评论(5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0 | Powered by LOFTER